Duet丢特鱼

用全世界的阳光拥抱你

©Duet丢特鱼
Powered by LOFTER

开始时捱一些苦,栽种绝处的花——给来日方长

 @黑木 

这位太太的《来日方长》终于完结了。先操控还没看过的读者朋友点击主页去看一波,拖了这么久也就九章三万来字,阅读体验还是比较友好的(并没有谴责太早完结的意思)。


其实不难看出,这篇文章的剧情是在依据在现实基础上的,特别是在正主经常过分积极且行为匪夷所思的情况下,几乎是一种连滚带爬的追赶了。但它妙就妙在追赶的姿势一点也不难看,甚至会让读者产生一种“官方梗其实是为了推动剧情吧”的错觉。


黑木老师的文风也是吸引我一直追下去的重要理由。由于一些大家都知道的原因,这个团的同人沙雕风很常见,都见过,都喜欢,也都会写。但是这篇文的幽默感里透露着有关现实的讥诮,在平淡的欢乐里撕裂出一道风声猎猎的口子——这时候你就知道确实是在写那四个人了。欢乐是他们的,痛苦也是他们的,他们的故事是童话也是真相,是甜美也是残忍。笑罢就算看完的不是好作品,好作品让你想笑的时候发现心在疼。


然后说说这文的关系塑造,先说洋岳这条线。这俩人太通透了,现实得心照不宣,又浪漫得无可救药。在雨里商讨着要是接吻被拍到了估计怎么都救不回来,转眼就说那得拍好看一点。这一幕真的很让人心动,因为够疯够天真,而主角已经是两个成熟的大人了。他们什么都明白,也习惯了选择最优解,但还是会在无人角落里放纵深情——爱情在这两个人的逻辑宇宙里是唯一的非理性变量。


弟弟呢,弟弟的喜欢更像是一场朝圣。岳明辉是他一切欲望的集合,是从少年到成人的灯塔,是高台之上的神像,又是触手可及的温床。小孩子没有复杂的心思,有的只是一腔孤勇和满怀爱意。当他对岳明辉步步紧逼不留余地的时候,其实是自己已经退无可退了。


没有人会不珍惜这种水晶一样清澈的爱。岳明辉不是俗人,却是个凡人。一开始还是逗孩子,后来还是被这样赤裸的光芒侵蚀内心。然而他又明白自己做不到这样任性,他是主导者,是需要负责的人。他只能在有限的纵容下存留十万分的克制,甚至能让李振洋说出“他叫你别喜欢他,是因为他爱你”这样的话。


因为他们俩是同龄人,他们可以彼此折磨势均力敌。但是年长者和年幼者的感情不一样,除去伦理道德,更重要的问题是控制与臣服。阅历是人类很难靠其它捷径取得优势的一项特质,尤其是岳明辉这种在哪段故事都不会籍籍无名(这也是一句文里我很喜欢的话)的人,能够轻易影响虏获别人的心(在座各位都是受害者)。那么对一个年幼的孩子来说,他自己必然无法确定这种感情在爱情以外还有多少其他东西。年长者的不拒绝就是纵容,就是趁虚而入,岳明辉不会是这样的人,他永远不可能。所以再等一等吧,给小孩子一点时间,也给两个大人一点时间,毕竟他们还来日方长。


故事在这个节点完结我是没想到的,不由怀疑黑木老师是不是被我催急了又有长评威胁。但昨天看完又看了看觉得这样也不错,少年们的故事永远没有终点,在这段路上,所有人都是追梦者。


分享一段第一眼就直击我心脏的原文:

少年们纵容骨子里那点本能的狂妄自负向捉不住的梦想发起围攻,如同嗅着血腥味的豺狼虎豹,咬着猎物就绝不会松口,大不了就这么耗着呗,反正不吃草,饿死拉倒。


这其实也是我搞坤音的初心。少年的梦想太动人了,不是故作姿态的清高,是血淋淋赤裸裸的胼手砥足,是孤注一掷不计后果的砥砺前进。哪怕无关爱情,这几年都足以让他们成为彼此生命里无法代替的一部分。从籍籍无名走到花团锦簇,在我们看到之前是他们在互相支持,也只有他们而已。一个白日梦想家已经难得可贵,黑暗里摸黑前进还能找到同伴,谁都要感激涕零。


就先说到这儿,祝黑木老师越来越好,祝黑木老师和我的所有读者朋友们都越来越好,祝梦想永生,祝情谊长存。

评论(2)
热度(5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