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uet丢特鱼

用全世界的阳光拥抱你

©Duet丢特鱼
Powered by LOFTER

【洋岳】暧昧升空

突发奇想小短篇的后续

前文入口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你我沉默有如星星,遥远而又纯净

你沉默不语我更喜爱,像你不在我眼前

我很高兴,高兴这绝非永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Pablo  Neruda



我知道李振洋在骗我,不是因为我去找了他说的那本书。


我对我的记忆很有自信,但并不胜于对他的信任。于是我自然觉得我是弄错了,毕竟这类书名都大同小异:走向成功的两个秘密,成功人士的三大法宝,成功路上的四大阻碍,你离成功只差五步…这些数字弄错任何一个都理所当然。


年会间隙,我曾试探着问一个香港地区的华裔总管,是否对成功学的书籍有所研究。问完我就后悔了,他金边眼镜后的目光跳动了一下,那是我很熟悉的,用熟络包裹的怜悯。


“哦,岳,我还以为大中华区的报表很不错,”他用英语回答我,“天呐,孩子。”


不,先生,我只是想打听一个感兴趣的成功学作家…这种辩解听起来似乎更可怜了,于是我只好放弃。我接受所有的错过,人生总是这样的,相遇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永远停留在相遇的那一秒,强求补全遗憾的姿态就太难看,我向来活得漂亮。


所以你可以想象,当我在威尔希尔达大道的街角看见他在给人算塔罗牌的时候,是一种怎样的心情。


“听着,伙计,你看这张倒吊人,我确信她出轨了…什么?你不用管我是怎么看出来的,我觉得你有必要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…”他坐在一块毯子上,英语并不很好,听起来却诚恳又热情,实在很有蛊惑力,“对,没错,立刻分手,把你所有的钱要回来,祝你好运!”


他兴高采烈地从那人手里接过钞票,喊着下一位然后看见了我,瞬间笑容僵硬。


我当然是有点生气的。我面朝他蹲下,从他手里抽出三张牌,一张张翻开来排在地面上。


“正义,审判,命运之轮,”我朝他阴森地笑了,“你不如为你自己算算。”


“对不起,”他低头揉了揉鼻子,突然不知道从哪里又变出来一朵玫瑰,像只猫一样狡黠地看着我,“送给你。”


我承认我招架不住这些小把戏。我尝试着绷住脸,却还是忍不住笑了,邀请他去吃午餐。他兴致并不太高,但看上去很饿。我耐心地等他先开口,准备好接受一切从他嘴里说出来的任何稀奇古怪的东西——反正都是假的,我再也不会相信他了。


“你今天好帅。”


行,这句一听就是实话。


“你别跟我来这套,”我朝他摊开手心,“护照给我。”


他老老实实地交出来了,我打开仔细看了看,行,李振洋,我现在才知道他叫李振洋。他护照上的证件照拍得没他本人好看,却还是很精神。我来回打量了好几次,问他:“你犯了什么法跑出来了?”


“我犯法了我还能跑出来,”他来劲了,“岳明辉,你这是藐视我们国家的执法部门,你已经变成资本主义的走狗了…”


我压根没理他,去翻他的B1签证:“商务签?你到底干嘛来了?”


“我,哎,我是来争家产的,”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说了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,“你可能认识我父亲,但你不认识我,这很正常,因为我是私生子,你知道私生子什么意思吗,就是非婚生子,就是不在户口本上的那种儿子,美国佬管它叫…”


我截停了他:“你给我打住,我再给你最后一次机会,顺便告诉你,香港没有户口本。”


他又露出那副楚楚可怜的欺骗性面孔:“我为了要遇见你。”


“ok,ok,”我真正地生气了,举起双手投降,“你已经遇见了,到此为止吧。”


我本以为这是一次正式的道别,可第二天路过那个街角时还是为他停下了。李振洋这次把塔罗牌换成了八卦,把一帮美国人唬得一愣一愣。我想去揭穿他的骗局,又觉得这样有些过分。他和那天飞机上一模一样,温柔而风趣,惹得几个年轻的女孩子咬着耳朵笑成一团。


我静静地看他,身后驶过无数辆车,身前略过无数行人,所有画面都浸泡在洛杉矶的落日余晖。也许我不应该要求太多,那一晚已经很好了,就当只与他做那十四个小时的情人,然后干脆爽快地把这一切扔进碎纸机和梦的片段里。


而他看见了我,碎纸机被卡住了,梦境被粘合了。他靠着墙根冲我眯着眼笑,手指在嘴唇上轻碰了一下,向我抛来一个飞吻。


“…不,我还在追求他,”那几个女孩子开始频频回头看我,于是我向他走去,听见他这么说,“你也认为他很辣?很有眼光,小姐。”


“午安,”我不想承认我心情很好,“走吧,我带你去吃午餐。”


我已经不再关注他到底在说真话还是假话。世上到处是骗子和傻子,李振洋却只有一个。后来我们在格里菲斯天文台上争夺同一个望远镜,李振洋大吵大闹说我应该谦让,因为他还从来没有见过好莱坞的立牌——可你在来的路上已经绕着它拍了四十多张相片,我毫不客气地拆穿他。


“说真的,”我有点忧郁地问他,“你能不能对我说哪怕一句真话?”


夜色很深了,整座城市被灯火在倏然之间点亮。它在山脚下熠熠生辉,如同一片被打翻的星辰。李振洋在栏杆上趴了一会儿,突然开始喋喋不休地说起话来。


“我横跨过大西洋,藏在一条鲸鱼的肚子里躲过了风浪。”


“比弗利山庄里有一栋属于我的房子,可我的管家有阿兹海默症,因为他总是忘记我,所以我一直没法回去。”


“今年的奥斯卡有我一个提名,但我拒绝了,你知道,毕竟这实在是太张扬了。”


“我已经赚到足够多的钱回国了,我甚至可以明天就离开这里。”



“岳明辉,”他突然喊我,眼里混着地上和天上的星星,“我不想你丢下我。”


我还没来得及回答,他又说:“我真的好喜欢你。”


李振洋挠了挠头,仿佛有些不好意思似的笑了。


“糟糕,我怎么说了两句。”



END

评论(19)
热度(37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