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uet丢特鱼

用全世界的阳光拥抱你

©Duet丢特鱼
Powered by LOFTER

【SA樱叶】短篇——抒情歌

很多年以后,樱井先生将会在一个昏暗的黄昏,回忆起他光鲜又晦暗的少年时代。

他整理照片的手会停顿,窗外最后一丝夕阳的光亮,也会在此时拂过两张优美而青涩的面庞。

那是相叶雅纪和樱井翔一生中最好的时光。他们身后是雪过的晴天,还能隐约看见远处的篮筐和钟楼。相叶穿着大红色的滑雪衫,柔软的前发在微风里摇摆,毫无嫌隙地搂住樱井的肩膀。

他的笑容太灿烂了,几乎要淹没樱井眼里某一种闪烁。

你是神明的恩典。


糖果色的青春疼痛——《抒情歌》


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像风一样的少年,被阳光包裹着生长,眼瞳里藏着两轮金色的太阳。

樱井十六岁的时候,和这样的少年相遇了。

门被“哗啦——”一声拉开时,他刚刚要写下一道计算题的答案。受到此等惊吓,优等生樱井一丝不苟的习题册上留下了一道格格不入的弯线。他稍微有点恼怒地抬了起头,正好遇上一双乌黑的眼睛。

猝不及防,他被少年干净的漂亮面孔直戳戳地烙进内心。然后砰地一声,仿佛是某扇门再一次被谁打开,优等生樱井的冷静自矜稀里哗啦碎成一地。

“是谁…小相叶?”讲台上的教师哇哇大叫,“就算是开学第一天也太奇怪了!这里是三年级!”

“抱歉服部老师!”被称作相叶的少年立即合掌,“的确是我搞错了!”

你在得意什么啊!樱井不得不在心里吐槽了。

第二次遇到相叶是在空无一人的篮球场,他一个人坐在台阶上,还穿着篮球背心,咬着铅笔冲书本发呆。鬼使神差般,樱井翔在他面前停了下来:“要我帮忙吗?”

“可以吗前辈?”少年仰起头来,露出一个困惑却明亮的笑容。

很久以后,樱井回忆起这一刻,胸口深处都会泛起一阵酸涩的刺痛感。相叶敏感又怕生,被陌生人搭话就会绷紧神经,每一句话都要斟酌好久。他对谁都温柔,却对谁都心存防备。面对金发耳钉不良优等生的突然搭讪,向小动物一样小心翼翼的相叶,哪怕只是流露这样简单的坦诚,都快花光他所有的勇气。

“为什么要和那个樱井混在一起嘛,”日后二宫也这样抱怨过,“他可是超级难对付的人,你肯定会被欺负啦笨蛋。”

相叶眯着眼睛盯游戏屏幕,漫不经心地反驳:“才不是!我第一次看见小翔,就觉得他很温柔。”

他了解那一种气息,同类的,相似的。

温柔又孤独。

那个下午,樱井带着他做完了十一道二年级数学题,还帮他补全了记到一半就睡着的课堂笔记。临走时他忍不住对相叶说了一句:“别咬铅笔,中毒的话该怎么办。”

“可是我超紧张的,”少年的目光就像是刚出生的小鹿,“和小翔交朋友了,我超紧张!”

“……给我好好叫前辈!”

糟糕,糟糕,背对着相叶离开时,樱井的内心如此喧嚣着。

糟糕,糟糕。


——小翔喜欢食物,小翔喜欢足球,小翔喜欢刚刚下过雨的草坪,小翔喜欢我洗发水的味道。

——不不…最后一个是怎么回事儿。

——哎,小翔不承认吗?我完全看出来了哦!

——笨笨笨蛋!


——篮球部的相叶雅纪?关系最好的是回家部的二宫,好像校外也有一个叫风间的好友,三个人常常一起去吃拉面。

——哎?和三年级的樱井学长也很熟?

——谣言啦谣言!相叶君怎么会和那么严厉的人关系好。

——纱织也给相叶君送情书了?什么嘛!好狡猾!过分!


“小翔你最近好像心情不好。”相叶从单杠上倒挂下来,正对着台阶上樱井的脸。

“没有这回事。”

“小翔你都不会大笑了,”他倒挂着去捏樱井的脸,“小和对我说,相叶氏你听好了,樱井露出这种表情,不是要大考,就是有人要遭殃。”

樱井盯着对方坚持太久开始有点充血的眼睛,含糊不清地问:“你相信他吗?”

“小和看人超准的,”相叶放开对方的脸颊,开始试图去拉他的手,“小翔你最近到底…”

“叫我前辈!”

“哎…哎?”

樱井气呼呼地站起来:“你就是个笨蛋!”

“小翔才是笨蛋!”

樱井气得什么话都说不出来,他突然弯下腰亲吻了少年,然后立刻跑掉了。

相叶呆滞了几秒,瞬间整张脸都红透。樱井还没走多远就听见了他从单杠上摔下来的声音。

“好…好痛!——小翔…!”

谁会和倒挂着的人接吻啊!樱井气急败坏地加快了脚步。

我果然也是个笨蛋!


第二天遇到相叶,还没说话,对方就见了鬼般扭头就跑。

樱井心里又燃起一股无名火:“喂!给我站住!雅纪!”

相叶脚步一顿,开着的樱花掉落他的头顶。他今天在球场呆的太久,此刻的学校几乎空无一人。樱井如鬼魅般的出现把他狠狠吓了一跳,可是心里却又有种意料之中的笃定。他们二人的头顶,八重樱层层叠叠,几乎要遮蔽住西边橘色的夕阳光亮。

樱井朝他一步步走过来,直到离他不能再近:“你躲什么?你怕什么?我能对你如何?你要怎样我会不答应你?”

相叶手足无措:“我…我才没有躲…”

“那很好,”樱井一把拉过他嵌进自己的怀里,“听着,我喜欢你,我太喜欢你。”

相叶的捏住了樱井衬衣的一角,觉得自己快要昏过去了:“是…是。”

“你暂时不要讲话,算我拜托你,”樱井嗅着他脑后发丝的气息,“听着,雅纪,我不想再欺骗你,我不想你再把我当成前辈或者朋友,我…”

“是。”相叶轻声应答。


——呐,小和,你有没有听说过男生喜欢男生什么的…稍微有点奇怪呢。

——相叶氏你也会考虑这种问题吗?

——我,我倒没有啦…

——你每次都是勇敢到像个笨蛋,国小时学自行车的时候也是,你从来都不考虑到后果。

——那次害你摔超惨!抱歉!

——……笨蛋,这次,可不是我摔一跤就能解决的问题。


樱井一直在想,为什么二宫和也从一开始就对自己有某种莫名其妙的敌意。

并不是被夺去朋友的嫉妒,也不是什么被得罪过的记恨。完全是一种本能的排斥。每次看见相叶和他走在一起,樱井都有点莫名的顾虑。他总觉得那个笑容里透着疏离的二宫和也早就看透了一切,看透了他不为人知的心思,看透了他小心谨慎的分寸。

看透了他每一声相叶雅纪,背后藏着怎样的甘美和伤悲。

那一年的雪来的悄无声息。相叶挂着相机在校园里四处游荡,樱井在教室里就远远地就听到了快门声和女孩子的笑语。他站在窗前凝视相叶的圆滚滚的后脑勺,不小心和他身边的二宫对上了眼神。原本有些无奈又好笑的目光瞬间降低了温度。他看见二宫向相叶说了些什么,少年立刻转过身看向自己,大幅度地挥手:“小翔!一起来玩吗!”

尽管优等生樱井摆出了很嫌弃的表情,两分钟后依旧和他们踏上了同一片雪地。刚一碰面,他就用自己都察觉不到的抱怨口气问:“喂,你到底帮多少女孩子拍照片了?”

“可是她们都很可爱哎!”相叶举了举相机,“小翔我们来合影,给,小和!”

“话说在前面,我的技术可很糟糕,”二宫懒洋洋地接过相机,“靠近一点。”

合影拍完,相叶又被一群女孩子拉走。二宫沉默了一会儿,突然对樱井开口:“前辈,有件事我还想拜托你。”

“和雅纪有关?”

“前辈明白就最好了,”二宫懒洋洋的腔调此时听起来却尤为刺耳,“相叶雅纪在信任的人面前一秒钟就能被看透了,他在困扰,无论对于前辈你有什么样的感情,他就是在困扰。”

樱井没有说话,相叶被女孩子欺负得手足无措,开始频频投来求助目光。

二宫似乎是轻微地笑了一声:“现在已经有一些人知道了,前辈恐怕比我更清楚,我们家相叶有多在乎别人的眼光,他那副阳光笨蛋的外表下,内心有多脆弱又敏感。”

他离开樱井,向自己唯一的挚友走去。

“如果前辈认为这样做最好,那我也不会惹麻烦。”


樱井当然不认为这样做最好。

在最美好的年纪,被流言所困,被世俗眼光所困。

樱井自己倒是没问题,可是他难以接受将相叶置于此等境地。

相叶就是云朵,就是风,就是最纯净的海洋和最耀眼的星河。

相叶就是自由。

可自己的感情太沉重。


备考季到了以后,他就很少遇见相叶了。课业繁重不说,对方似乎也在为他考虑,找他的频率渐渐低了下来。偶尔在几个黄昏,他会遇见带着篮球回家的相叶雅纪,他们看起来依旧毫无嫌隙,交流日常,为小事大笑。

有一次突然下起了雨,相叶有过气胸,着凉很危险,樱井把外套脱下来严严实实裹住少年一路奔跑。少年紧紧握住他的手,仿佛把自己当成了被大雨淹没的世界中唯一的依靠。最后,他们终于躲进了一处空荡的楼道,相叶从樱井的校服里探出脸,抱怨起来:“我老妈还煮了鲷鱼烧在等我…”

樱井凝视了他一会儿,突然把校服盖在了两个人头上,亲吻了他冰冷的嘴唇。

这个吻毫不温柔,充满了难以言说的撕裂和痛苦。

相叶没有反抗,只是等他们分开以后才小心地问:“翔君,可不可以不要走?”

樱井翔搂住他,似乎要将自己嵌入他的骨骼。

他连一声抱歉都没有勇气说出口。


再以后的事情,樱井翔也不太记得了。

他和相叶的人生都在顺畅或坎坷地继续。一切的喜怒爱恨,悲欢聚散,都在两条平行线上进行。

其实仔细想想,他最大的错,就是在太年轻的时候遇见了太美好的人。

因为太珍贵了,所以不能忘记,不能释怀,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,永远都无法抛弃回忆。

因为太珍贵了,所以不敢触碰,不敢伤害,连想要在一起的心情,都要自欺欺人地抹去。

再后来回想从前,他总能记起相叶在八重樱下温柔的侧脸,记起相叶温暖的掌心,记起和他在回家路上一起放肆大笑,记起雪地上他鲜亮的红色上衣。

记起那个午后,阳光在黑板上碎裂成斑驳的光影,穿着雪白衬衣的少年冒失地闯了进来,浑身都带着风的气息,然后对他漫不经心地一瞥。

这一瞥,束缚了他一生。


评论(5)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