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uet丢特鱼

用全世界的阳光拥抱你

©Duet丢特鱼
Powered by LOFTER

【洋岳】历历万乡 08

全员吸血鬼AU

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仇恨比爱意更持久,大概因为后者是付出,而前者是索取。


岳明辉刚转化时不知轻重,第一个猎物就在他手里丧了命。好在从前的百姓好糊弄,放出一些魑魅魍魉的谣言就能封住口。没人来找他的麻烦,他却摆脱不了自己的内疚。这毕竟是一个富贵人家的读书人,他无法把超出常人的力量当做特权的来源,试图在荒唐里找到一点令自己心安的人性。


后来他只找落单的精壮男子,全靠意志力强迫自己喝到一半仓皇逃离。岳明辉不想让自己手上再沾染人命了,既然决定了要在阴影里活下去,就不再用无辜者的血来铺路。可他遇到李振洋,又第二次取人性命。


当年岳明辉弄死的那些官差里总有几个世家子弟,不敢当面动他岳明辉,却绝不会把这口气咽下去。岳小少爷在京城跋扈惯了,以为最多是被堵着门饿上一段日子,并没有想到被盯上的是李振洋。他没有想到冤有头债有主,这报应兜兜转转,竟是掉在了那最无辜之人的头上。


民国十一年二月,山东菏泽李家宅子二十六口人,一夜之间满门遭屠。




 

李振洋这么一个爱流眼泪的人,进门时却一声没吭。廊子里还挂着过年用的纸灯笼,糊着深红发黑的血。岳明辉跟在后面每走一步眼前就黑一下,想开口叫他,嗓子却哑得说不出话来。尸体已经被旁系的族人收拾入殓,整座宅子空空荡荡,只有两个活死人微不可闻又重若千钧的心跳声。


他在父母的卧房里停下,抚摸着梳妆台上做到一半丢下的妇人针线活。就在岳明辉以为他想走的时候,李振洋自言自语唤了一声娘。


这一声击垮了岳明辉最后一道防线,他隔着门槛站住,拳头活生生被自己攥出了血。他知道自己欠了李振洋几辈子都还不清,他也知道,他俩算是完了。


两个人浑浑噩噩回到北平,李振洋一进屋就直接收拾东西。岳明辉就坐在廊檐下看他,一声挽留也说不出口。那天下着大暴雨,门口的柿子树被浇得昏头转向。直到李振洋拎着来时那俩竹篾箱子出门时岳明辉才追上去,往他手里塞了把伞。


这是从听到消息到现在,李振洋第一次正眼看岳明辉。他什么也没有说,眼眶通红,似乎要用这一眼把岳明辉钉在自己脑子里。


那天的雨太大了,他都不知道李振洋有没有哭。




 

没有过多久,岳明辉就登上了去不列颠的汽轮。他躲过了国内几十年战乱,在一所镇议院的图书馆谋了一个闲职。他偶尔会给国内写信,不知道寄到哪里,便还寄到自己在北平的小胡同院儿里。


振洋,见信安。


这里不比北平干爽,成日里阴雨绵绵,你若过来恐怕要害病。你向来身体不太爽利,我每每问询你却还是逞强,如今也不知你在何处,照顾好自己。


……


振洋,见信安。


不列颠人讲话很有一些腔调,我近日也学了一些。他们也不大关心旁人,我在这里猎食,倒不用万分小心。我有些想念泰丰楼几道膳食,你以前也是极爱的,现在还开着么?不得而知。


……


振洋,见信安。


听闻国内战事愈烈,十分担忧你的安危。你那么机灵,应不至于任人刀俎。可我知你心是极善的,断不忍置身事外。纵如此,也请你万分小心。现在的火枪火炮,任你什么样的铜皮铁骨也挡不过的。


……


振洋,见信安。


快八年了,我的几位邻居依旧没发现我的异常,每每见到我,必要夸赞我的精神和样貌。近日与一位青年偶遇,我看见他便很亲切,后得知他也是从山东来,似乎和你家乡极近。不知你这些年可曾回家看看,罢了,回去也徒增伤感,是我对不住你。


……

 




他过几年便换一份职务,认识不少人。后来有人听到些国内的消息,建议他回去,他一方面惮于一个全新的祖国,又惮于不知李振洋下落。又拖了二十多年,总算踏回原来那座小院里。


胡同已经被糟蹋得差不多了,那棵柿子树自然也不见踪迹。他进门,里面竟杂居了好几户人,都惊惧又警惕地看着他。岳明辉心头千思万绪,不死心地问这些年有没有别人回来过,有没有收到不列颠来的信件。一个胆大的汉子把妻儿哄回屋子,告诉他没有,没有旁人,也没有一封信。


后来新特处听闻岳明辉回来的消息,挑了恭王府附近一处宅子还给他,算是安抚。这宅子修得极好,比他原来那小院儿还要建得早些,战时做过外国人的临时使馆。岳明辉老老实实住进去了,却总有些不痛快。后来想明白,是因为李振洋不在这——他待了这么久的故乡,被李振洋弄得不再像家。


他们分开快一个世纪,岳明辉回来也四十载有余。这些年北京城一直在拆拆建建,到处都在修路盖楼,他却一直很安定。他想如果有一天李振洋回来,不会认不得路,那么聪明的人总能打听到自己在哪里。他又想如果李振洋真能收到那些信,自己会不会后悔,毕竟他只敢寄一些无关紧要的废话,真正的心意早就随着腐朽的纸张埋葬在异国土壤里。




 

……

振洋,见信安。

我真的好想你。


评论(15)
热度(26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